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会新闻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江苏健康管理学会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为响应党的号召,为助力健康江苏的建设,2022年12月17日,在苏州成立江苏健康管理学会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
 
会议由苏州普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红卫主持。根据大会议程,委员会选举产生江苏健康管理学会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专委会负责人。江苏健康管理学会秘书处宣读选举结果:共产生45名常务委员、15名负责人。其中,翟成凯教授当选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严红卫总经理当选为专委会第一届秘书长。

 
新当选的江苏健康管理学会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翟成凯教授做专委会工作规划发言: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是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所属的的分支机构,将汇聚江苏省的药学、农学、营养学、食品科学、公共卫生、临床营养学、健康管理学等各个领域、各专业的专家、教授,以及相关行业的精英人才。专委会是一个致力于膳食与营养领域的非盈利性、公益性社团组织;也是一个专家学者连接企业、社区的桥梁,共同打造跨学科、跨专业的科技应用与科研转化的平台,更是江苏省膳食与营养领域产学研的实践园地。

 
针对未来的发展规划,专委会将通过专家团队积极配合政府和社区卫生机构,开展社区居民的平衡膳食和科学合理饮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同时通过与医疗机构协作,积极开展营养相关疾病的防治研究,促进疾病康复。

专委会还将积极联合健康食品产业链,共同研发相关健康产品,并开展“田间-运输-加工-包装-销售-产业链”安全一体化研究,确保我省食品的优质、有机、安全品质。与此同时,还将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努力成为食品产业的高新技术孵化器。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立强副院长视频致贺词:代表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热烈祝贺江苏健康管理学会膳食与营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专委会汇聚了诸多综合学科,紧密团结了众多专家学者,成就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针对翟教授的工作规划,在膳食与营养领域的科研科普,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具有优势,将全力支持配合,共同服务全省人民群众,共同推动健康江苏战略。

 
江苏健康管理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原副校长、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浦跃朴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膳食与营养,和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是人群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天成立的膳食与营养专委会,联合了全省各主要高校、医院、以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组成了一个由营养专家和企事业精英所构建的产学研平台,和专业的营养团队,这对我省健康事业的发展,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希望专委会,要成为健康江苏的主流平台,为各级政府献计献策,为膳食与营养强省做出贡献;要成为专家与相关企业互动的平台,积极合作开发相关产品,制定行业标准,共同提高全省健康素养,促进全省慢病防控;要成为我省膳食与营养相关咨询以及人才培养的主力平台,为健康江苏培养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建设膳食与营养强省做出贡献。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膳食与健康管理科技论坛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立强教授,做《乳铁蛋白预防酒精性脂肪肝》的专题演讲。

 
酒精性脂肪肝,不仅是一种慢性病,在中国酒文化的影响下,现在也是一种社会现象。秦立强教授带领团队,通过科学研究与探索,采用乳铁蛋白干预技术,在非药物的影响下,大幅度上升了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的浓度。在增强抗氧化的同时,还提升了酒精分子在肝脏中的良性循环,有效地保护了肝细胞的生理与代谢功能,从而预防或减轻了酒精性肝损伤。

秦立强教授表示,乳铁蛋白的生理功能非常广泛,相关制品未来将逐步上市,不仅对于肝脏的健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提高免疫力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对于疫情时代,更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邀请了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李兆丰教授,做《米粉制品品质的影响规律及其调控策略》的专题演讲。李兆丰教授带领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团队,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运用低PH酸性杀菌、低PH耦合巴氏灭菌、强化发酵技术、淀粉分支酶、复合酶等前沿科技,可以让鲜湿米粉以及干米粉的保存期长达180天,还能让米粉升糖指数更低,品质更高。

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委员参与共同讨论,课题为《健康产业面临的困难及其对策》。

 
苏州清锐食研文化科技公司董事长潘常凯:汇聚膳食与营养领域的专家,共建平台,整合技术、市场、资本,与健康产业一起面对机遇挑战。同时相信中国的科技的力量,一定能帮助健康产业所面临的困境。 

 
南京官燕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夏春总经理:如何共同参与、如何吸纳新技术,希望膳食与营养领域的专家给予宝贵意见。

 
中植亚麻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韩照仁总经理:希望膳食与营养专委会能够给我们机会,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了解我们的亚麻籽系列产品,能够让人民群众更健康,也更智慧。

最后,翟成凯主任委员做大会总结:

 
在疫情下我们成立专委会,实属不易。当然,我们要坦然面对,更要积极防护,共同战胜困难。专委组织未来的工作也是如此,有机遇也有挑战。感谢学会,也感谢专委会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我们要不忘初心,把膳食与营养相关研究,通过科学技术努力转化。同时,我们的工作还要有时代意义,还要密切联系社会需求的实际,让更有营养更加优秀的品质的产品,服务于全省人民群众。希望来自科研机构、开发机构、健康产业的各位委员联合起来,共同打造强大的膳食与营养产学研平台。